世界之眼
The Eye of the World
作者 罗伯特·乔丹
译者 李镭
出版社
(外)Tor Books,Orbit Books
(中)东方出版中心
出版日期
(外)1990-01-15
(中)2009-07-01

第一部《世界之眼》是兰德、麦特和佩林一生冒险的开始。三个年轻人从小一起长大,在一个与世无争的小村庄——伊蒙村过着平凡而快乐的生活。但在一个立春节,他们遭遇了改变自己一生的事:魔达奥入侵、兽魔人攻进村庄。三名好友得知自己是被黑暗势力追击的对象,原来,他们是可以改变并拯救世界的时轴。为了家人,他们只能离开家乡。

在两仪师沐瑞的指引和带领下,兰德带着父亲谭姆送给他的苍鹭剑、麦特带着弓、佩林带着铁匠师傅送给他的斧子上了路,前往两仪师的汇集地——塔瓦隆,希望通过两仪师的帮助而获得战胜暗帝的力量。与他们一同前行的还有沐瑞的护法岚、兰德的恋人艾雯、伊蒙村的乡贤奈妮薇,以及走唱人汤姆。

他们躲过人蝠的跟踪,在沐瑞布下的浓雾中渡过了塔伦河,来到牡鹿和狮子酒店。在酒店中,他们遇到了可以看见因缘的明,明预见了他们此后的命运。

离开牡鹿和狮子酒店后,他们又一路躲过魔达奥、兽魔人及白袍众的追杀,来到被诅咒的煞达罗苟斯城,在城中再次遇到兽魔人的袭击。

八个人在躲避袭击中失散,不得不兵分几路:兰德、麦特、走唱人上了一艘开往白桥镇的商船,在商船上,为了掩人耳目,走唱汤姆教兰德和麦特吹笛子、玩杂要。到了白桥以后,他们试图等与其他人会合,但又遇到魔达奥的追逐。走唱人汤姆留在后面抗魔达奥,使兰德和麦特借机逃跑。他们两人凭借着从汤姆那学到的一点走唱人的手艺,一边卖艺,一边躲避暗帝手下的追终于到达了凯姆林城。

在凯姆林城内,兰德看到了被游行的伪龙洛根,在惊恐之中他误入安多女王的花园。尽管女王最终释放了兰德,但兰德的份却引起了女王身边的红宗两仪师爱莉达的怀疑。

佩林和艾雯在逃亡途中迷了路,在狼之兄弟——艾菜斯・奇拉的帮助下,他们决定直接前往凯姆林。这期间他们与信奉“叶之道”的匠人共行了一段路程,但不久却被白袍众所擒。乡贤奈妮薇在半路与沐瑞和岚相会,并共同解救了落入白袍众手中的佩林和艾雯。

在这段分离的日子里,伊蒙村的年轻人都有了很大的变化:兰德的梦境常常遭遇暗帝的入侵,暗帝希望兰德向他屈服,并为他效劳。尽管兰德试图用自己的意志力与暗帝对抗,但往往力不从心,并感到暗帝对他的控制越来越紧密。

同样的情形也困扰着麦特和佩林。麦特由于在煞达罗苟斯城误拿了被邪恶污染的比首,自身也变得邪恶、多疑。后来虽经沐瑞的治疗而好转,但并没有根除,沐瑞说只有到了塔瓦隆才有完全治愈的希望。麦特这一段时间的记忆已经全部丧失,他的命运注定与这把匕首密切相连。

佩林在与狼之兄弟艾菜斯和狼的接触中,也逐渐具备了狼的能力和灵性。他的眼睛变成黄色,在夜晚像狼一样闪烁着光芒,当然,也有着像狼一样异乎寻常的察觉外物入侵的灵敏性。艾雯和奈妮薇被沐瑞发掘出两仪师的潜能。在危难之中,奈妮薇与沐瑞的护法岚相爱了。岚深知自己时时有可能牺牲,而拒绝了奈妮薇的爱情。

后来,这七个人在凯姆林会合后,在巨森灵罗亚尔的帮助下,找到了由男性两仪师创建的“道”,但它现在已经被邪恶污染而危机四伏。经历惊心动魄的逃亡,他们终于通过了早已没人敢冒死进入的“道”,抵达边境国法达拉。

在法达拉做了短暂停留后,他们最终来到妖境,并在绿巨人的帮助下找到了世界之眼。绿巨人将他们从弃光魔使巴萨摩的手中拯救出来,但自己却因此丧生。在此千一发的时刻,兰德作为转生真龙的潜质被激发出来,在世界之眼旁,他与暗帝展开了战并击退暗帝,使春天终于降临人间。

预言将要实现,真龙已经转生。 

avatar